二分多地其實也不大,  之前請大耕耘機(俗稱''火犁'') 整個犁鬆過了
現在已經是用  中耕機  在開  ''畦''




阿伯阿已經快70了,  因為有"中耕機"" 所以也兼著幫人家犁田



還好吧, 應該不是很吃力, 但畢竟阿伯有點年紀了, 是朋友幫忙請的, 要犁的前一天,

已經拉線過並踩出痕跡, 這樣開出來比較不會歪




這是阿伯載耕耘機的鐵牛車
他說他很怕開到水溝裡, 其實路面已經很大了
但是他說自己已經有點不靈光了




我田左邊的葡萄園, 二林很多種葡萄的, 是綠色葡萄, 專門釀酒用的
以前都跟公賣局做契約耕作 ( 契作)
後來產量太多了, 公賣局不收, 有些農家就轉型自釀做"酒莊''



種葡萄還要架鐵絲, 還要幫分支固定在鐵絲上, 也是很麻煩的




左邊還有一片玉米田,  玉米在收成比較快, 玉米收一收很快就把玉米桿砍掉了
我去種樹大概不到1個半月, 我看玉米就收成了


我有一片地, 在二林的鄉下
庒頭名叫 ''陋窯'' , 其實正確是'漏'去掉三點水加上石字旁(電腦裡找不到)
窯是這個窑吧
它是在原斗往竹塘的路上
應該不是當地人根本搞不清楚在哪裡
用現在的位置說法
就是再中科四期 二林預定地南方約2公里的地方
一樣''莫宰羊"不知道在哪裡
沒關係啦? 想去看再告訴我就好了
這地是阿公留下來的
因為我是"'長孫" , 以前人分產, 長孫是有個別一份的
那是民國60幾年的事了
當時正讀國中
分家產是我爸跟我叔叔他們的事
只記得我爸說有一塊地登記在我名下
那是''大孫''的份,
那到底地在哪裡, 有多大, 我根本不曉得
只常聽我爸開玩笑在說 "" 一甲阿兩分多''   (  會說台語嗎? 用台語說一遍)
不知道的人已為一甲多, 聽仔細了 , 是 ''一角阿兩分多'' ( 一樣用台語唸, 音很近)
就是一點卡卡角的地  ''兩分多''啦
從國中後就綁給我叔公作  (綁給人家做, 就綁約給人家做)
當然就只是不希望它 "" 趴荒'' (沒耕作荒廢在哪裡)
也沒收租什麼的, 當然也不用我繳稅了

今年年節前後, 稻子收割了
想說人閒著也是閒著
地給人做也是閒著
不如把地收回來種樹
為什麼想種樹?
搬來田中以後, 因為跟公路花園""田尾''''很近
所以附近看到的田
很多都不是種田, 都是重''樹''
而有些樹也是蠻值錢的
才慢慢了解''種樹''的價值,'' 田''不一定要種稻或菜
再從網路及田尾的種苗園去了解
什麼樹是高經濟價值, 而在我那邊適合種什麼樹
資料收集好了
再規劃數量跟如何實種

當然, 要收地回來種樹還有些過程
首先是隔鄰地的叔公不希望我種樹
怕種樹比較會引來蛇鼠之類
又說種樹沒用, 以前種樹失敗的例子等等
當然這是難免
老一輩怎麼說呢
尊重一下就好了, 不必太在意

再來就開始採買樹苗了
因為打算''用時間換取金錢"
所以也沒想說急著收成
反正這些樹種越就是越值錢
就從小苗開始吧
放給他個10幾20年也沒關係
本來想說請工人幫忙種
後來想說反正自己也是閒著
就自己種吧
練練身體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