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95年春節前在鄉下與阿嬤合照旁邊是我表弟




 


大舅媽小舅媽跟我表哥與阿嬤合照



 


我阿嬤96歲 (虛歲97)
不過
已經過不了這個年關 


算是喜壽 , 要用紅帖了


我不知道可不可以活過70厚??


阿嬤96歲捏


不過阿嬤沒有送回鄉下
因為三嬸婆還沒" 對年"  (往生還沒滿一年)


禁忌太多


俗例太多 


很多習俗慢慢多在調整了(尤其是住在都市者)


對於很多繁文縟節及排場


只是增加活著的人的困擾


雖然看不到的東西不見得不存在


但是為了做給別人看折騰了子孫,


我想大部分的先人都不願意見到


當然,除了生前沒受到子孫好好照顧的


看會不會有怨氣,但父母畢竟是父母


很少會跟子孫計較的 


 


外婆96歲-------

96歲耶
很厲害 
來不及問她96歲到底是怎樣的感覺


每次跟他碰面總是跟他嘻嘻哈哈的


雖然後兩三年有"老年癡呆"的情形


對於我們這些孫子輩的去看他


他也總是很高興, 笑臉盈盈


雖然他不見得知道誰是誰


但是高興就好




我是外長孫
小時後幾乎放假都在外公家
應該是很囂張吧我想
所以外公那邊大家都叫我 "番王"
應該是很皮才對


至於怎樣皮, 已經沒多少印象


就是" 番" 吧
童年的印象大都在外公家留下(在彰化大城)

土角厝 ----傾斜到要用木柱子從外面支撐, 很怕那面牆甚麼時候倒了


狼犬----外公退伍帶回, 叫 "虎秋"(虎的鬍鬚), 印象中養了有18年吧, 外公過世沒兩天也跟著走了


走台糖小火車鐵軌 ----從台中坐台灣客運到彰化轉員林客運到大城街上,走路到外公家,剛好沿路是台糖鐵軌, 遇上小火車可以要求坐一段, 不然就沿鐵軌玩回去


放牛  騎牛  坐牛車 ----一大群人, 表兄弟姐妹, 舅舅ㄚ姨, 放牛一邊玩,記得一次表姐做我後面,整個從後面摔了下來, 還把我拉下去一起摔  


玩泥巴 ----- 外公家有兩個大魚池  玩 PI  PULL ㄚ 一種 摔泥巴看誰摔大洞, 就從對方泥巴中挖來補洞的遊戲


涸池   ---- 養魚收成, 放乾池水網魚, 又玩水又抓魚, 大頭鰱, 草魚, 鯉魚,也有鰻 


西瓜收成 -----大城一帶延續到漢寶, 現在很多人種西瓜, 我大舅舅是最先引進的, 收成的時候, 一畦一人丟/接到田邊, ""販仔""再來載, 想吃就故意接掉了就可以,奢侈到用西瓜洗臉


抓小綠蟬


釣魚 ----每年暑假都要曬到很黑才有回台中


偷摘製糖甘蔗----想吃甘蔗就去偷摘" 會社園" (現在台糖)的製糖甘蔗, 其實自己都有種, 只是習慣跑去會社園這邊,因為就在魚池旁邊 


爌窯烤番薯 ----- 小時候吃很多番薯稀飯,高麗菜及花椰菜干飯,無聊時就爌窯,不然午飯燒好了,就丟幾顆番薯進去"灶孔"(燒柴灰燼孔), 玩一玩就有得吃了, 印象中番薯就是常常一堆,還要去ㄘㄨㄚˋ番薯簽, 還有玉米


番薯彈槍 ------ 一根原子筆桿家一根筷子, 戳整條的番薯, 變成可以發射得槍了


摸蛤仔 , 釣青蛙, ---------


林投樹子( 整顆像鳳梨,可以一瓣一瓣剝開 )  加一根青竹子就又可以玩上半天了


---------------------------


----------------------------


外公有11個兄弟姊妹, 所以舅舅阿姨就很多


大我們兄弟姐妹都沒幾歲


所以都能玩在一塊


以前的年代在鄉下沒甚麼玩具


人就是很重要的玩具了(玩伴)


 


這幾年


已經很少再回去了


回去大都是去送老一輩的長輩回老家


原來


嘻嘻哈哈的童年印象已經漸漸抹去


後面的小孩追著我們年歲一直增長


再10年20年


就只能往後看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