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黃色衣服的是怡綺(我大女兒), 比較中性打伴,


97年初春節


這天來到陽明山'竹子湖', 微雨天寒, 店家準備了火爐取暖


後來'交捐'了每人一碗 '酣瘠ㄊㄣ' (湯) ( 以前貧瘠土地才種番薯,而番薯還是長的很好, 以故


,用'酣瘠'兩字很洽當, 沉醉在貧瘠之中不以為意, 並努力生長,這就是台灣牛的精神,


哈哈 掰的好像還真有道理的, 不用再創 '新的台灣國語中文字' 了)




這是97年春節到陽明山, 風大雨急氣溫低, 包得密密麻麻, 旁邊那個不是我





大女兒國中畢業了


考了基測, 分數不上不下


跟我說要讀觀光事業科,


也不錯ㄚ


但開課的學校少, 台中的公立學校分數搆不上


要到南投去


他說想去讀"仁愛高農" , 在霧社 (南投縣仁愛鄉)


有點遠捏


問他為什麼要到那邊去


::喜歡那邊的環境 (跟他老爸有點像, 喜歡這種偏僻無人的地方), 還有我去那邊可以考第一名(是一種成就感嗎?)


:但是, 那邊很偏遠, 而且分數只要一半就可以, 怕以後程度有差別, 現在 現在幾乎都有大學學歷, 你讀職業學校, 以後還是要在考大學, 可以選分數比較接近, 程度高一些的學校,像水里高商也有觀光科(南投縣水里鄉),不然讀暨南大學 附設高中也好, 大學再選觀光系ㄚ


;可是我不喜歡水里, 不想讀我沒興趣讀的書, 讀觀光系可以讀喜歡的書, 而且仁愛比較沒人吵沒有分心的事物, 可以比較單純, 心無旁鶩的讀書


:但是你有辦法自己鞭策自己讀書嗎?還有去仁愛, 你就沒辦法學打鼓了


:學校有熱音社ㄚ, 應該有鼓可以練習, 我兩個星期到台中上課一次就可以了


其實小朋友自己都已經想好了, 只是大人不放心, 擔心以後還有一個階段會跟不上人家


告訴他去仁愛要先有自己的規劃才可以, 自己是否能夠執行捏


其實大人不能接受的是"高分低選"的問題, 考200分選100分就可以進的學校, 似乎真的違背常理


大女兒已有自己的想法, 或許在那邊的第一名沒甚麼, 但是是他自己的成就感


跟他說明以後還是要再考科技大學, 一樣要再一次選擇, 可以不用這麼早決定


但他覺得他還是喜歡仁愛


告訴他我"尊重"他的選擇, 但希望他把自己的規劃詳細告訴我


如預期的, 回台中後他很無奈很委屈得打電話給我


因為他媽媽,姨丈公, 姑姑都要他再考第二次, 而他實在不想再考第二次了


跟他做了溝通, 基本上我贊成他去仁愛讀, 但可以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看能不能留在台中



小朋友有小朋友的想法, 大人有大人的經驗, 我自己則覺得, 現在多元入學, 學校也多, 以前的取捨標準


跟現在不太一樣, 小朋友或許考慮沒大人那麼多,但有他自己的考量,尊重是必要的, 但說明各種狀況給


他知道, 讓她有一個取捨的依據及做另一種考量也是必要的 


以前通常我只給他們建議,讓他們自己做決定, 也很少去管制他們, 他們有很大的自我空間


或許是因為我是一個懶人(懶爸爸), 採取自由放任, 他們的成績才會表現平平,


我的方式跟一般家長的方式已經不太一樣, 小朋友的想法自然跟其他人想法也會出入


應該說有點反社會習慣,


但反過來說, 他們自我成長空間應該也有比別的小朋友大


其實自己也會疑惑, 這樣到底對小朋友是好是不好??


因為我的自我約束力很強, (從小就認清事實,所以高中沒畢業依樣考得上大學)


小朋友是否跟我一樣能夠有足夠的自我約束力


是否能夠自己應付未來的變化


放手讓他自己決定嗎??


強迫他依照我們的決定嗎??


這是兩難的問題


但大人做的決定依定對嗎?


常常我們也不都是在錯誤的選擇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