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一個問題


大意上提到他新買一棟公寓


鄰居框他要油漆整棟大樓梯間


及換掉老舊電線


忽然想到, 為什麼人的心態變成這樣


真的是世風日下, 人心不古的問題嗎?


 


讓我想到的是"論語"裡的話


""  導之以政, 齊之以刑, 民免而無恥


導之以禮, 齊之以德, 有恥且格"""


還有 " 風行草偃" 這句話


世風日下, 不會無緣無故就世風日下的


為什麼會想到這裡來??


上位者的影響吧?? 上行下效??


以前常拿 " 難道阿扁錯了嗎??" 來開玩笑 


事實上真的就是這個問題


人們失去 " 反躬自省" 的能力了


就只知道去維護自己的利益與權益---這就是律師的特質


而不是真正的是非對錯, 或者是厚道的精神


微罪加重罰則, 就像交通違規


重罪卻減輕刑罰----假釋特赦


這是假" 人權" 之名無限上綱


還有以 " 愛台灣 " 為名無限上綱


只要是愛台灣就是對的


但是卻沒有人去檢討愛台灣的方式是不是有問題


 


就像有人以" 愛" 以" 關心" "為你好" 為名


做自己 " 控制慾 "及 " 占有慾 " 的掩護


做甚麼都是愛你 , 關心你, 為你好


而對方就必須無條件承受


卻忽略到底你的 "愛" "關心" 是怎樣的愛跟關心


通常遇到以這些說詞為前提的


我都馬上以同樣論點冠一個事情回去----


""  愛我就給我一百萬吧""


""給我一百萬才是為我好""-----


你接受嗎? 不給就是不愛我, 不關心我-----


再告訴他不要把這個對別人的好意 無限上綱


愛我, 關心我, 為我好,我都可以接受


 但最重要的是   請你 " 尊重我"


" 尊重"" 真的是需要學習的˙


 


扯太遠了


大家都為爭取自己的利益權益, 都忘了尊重別人


而為政者在利益考量及沽名上低頭


導至沒有是非道德的勇氣


只有為自己敢衝敢拼的勇氣


這是以前為拼取政權的勇氣


沒有轉變為治國的勇氣跟智慧


所以演變成今天的社會風氣


很無奈,


只能期待


期待一個新的社會道德意識


而不是意義狹隘卻廣泛運用的 " 愛台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