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 法林寺舊殿, 小時候的印象就是這個舊殿而已


法林禪寺是我ㄚ嬤最後安厝的所在


""送往迎來"" 喔喔喔,不是啦,"迎新送舊" 好像也不好


就是新婚跟送終啦, 都是親人聚會的好理由跟時機


除了年節就屬這種日子了




 


   法林寺新殿-------法林寺在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上, 地政事務所對面


之前姨婆在這裡當住持, 現在也80好幾了


                                           


其實過年過節還不見得回來的這麼齊


因為有人會安排旅遊甚麼的


反倒這種日子, 是普遍認同的社會習俗


請假---理所當然, 心安理得


成了家族聚會的最好時間


雖然大家是來送阿嬤最後一程


仍舊很高興能碰面, 有說有笑的




大學時最相近的一個好朋友


本來邀我一起去教書


結果被我拉來做房地產


最後退出房地產


先改行做麵攤


後來到大陸賣機器 (塑膠射出)


隨事漂流隨遇而安


想來在大陸已安定下來


大學時有一段期間


一起在中油當工讀生


從大一起每年暑假約在7-8月之交


就撥個一星期左右時間


兩個人就騎機車環島


遊遊名勝拜訪一下同學


每年如此


到大四那年加了一輛車兩個人


算畢業之旅


算莫逆或手足都可以


就是這樣


 


前兩天撥了個電話給我


告訴我兩件事, 也可以算一件啦


一是德月(他妹妹)老公  (實則已離婚)


二是他弟弟


一個是心臟疾病 一個是癌症


先後差一個禮拜都過世了


對他來講應該是豁達無礙的


幫忙處理後事而已吧


德月已經離婚


感情是否在, 不得知


小孩懂否? 似懂非懂


算可憐嗎? 應該還好


比較麻煩得應該會是他媽媽


有年紀了放不下想不開


最是麻煩


 


中國人總是嚴肅面對死亡


說是佛教國家


大家也只是拿香拜拜


不知道拜甚麼


只好有甚麼拜甚麼


死亡就是最好拜拜的理由


但卻總也是放不下生死這關


也許是傳統對生死的禁忌避諱


使的死亡悲情化吧


 


這同學以前拿"西藏生死書" "生命的尊嚴與死亡的尊嚴"給我看


應該是近代討論生死的唯二著作吧


並沒有看完


後來因為打坐的關係


多接觸鬼神


也探討一些生命的源來


所以對死亡也透徹些


但是對於傳統也不能不顧


 


前陣子阿嬤往生


小朋友在春節旅遊遊中脫口"不過死了個人"


卻遭到長輩的教訓


或許是語氣的不屑或時機不對不得而知


因為其時我正在夢周公


反正就是爭辯與被教訓


於我


倒慶幸他可以輕鬆看待死亡


當然


態度上需"恭敬"才是


或許改天需要跟他開導開導


死亡可以輕鬆愉快的對待


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這種概念


還是需要嚴肅的表現


我常在想


以後若燒成灰了


我將何去何從??


 


種在我種的樹下


或是隨水流


最好不要再麻煩別人了


包括我的子孫都不要麻煩


如果要飄飄蕩蕩


是否就讓靈魂飄飄蕩蕩


隨遇而安


能嗎??


希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