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3樓的書架, 一片牆,


木板好像有點快支撐不住,


拉得太寬了




這是上2樓的樓梯轉角,


二幅對聯對角吊, 感覺也不錯


這是羅老師的字, 不是我的





樓梯轉角用竹子布置


像民宿的感覺


歧出的枝幹剛好做吊架


這竹子是就地取材


原來接待館旁有好幾叢竹子


後來謝阿伯阿決定將它清理掉


我檢些一枝幹較成熟, 比較粗壯的留下來


曝乾了以後剛好可用




利用樓梯下空間, 隔了置物間及三層架


上層一格一格置茶杯


底下2層放書, 內層墊高了15公分


可以上下前後分開


書桌放在梯下




一樓書架放在神桌旁, 每層分內外兩層,


內層墊高15公分, 層板沒固定,可以做單層平面


有點像挑高空間做夾層(三句不離本行)


一樓書架一個寬度90CM, 感覺比較穩固


還有9箱(3部大部頭套書)未拆


最上層放的是宣紙跟棉紙


內側下三層放拜拜用品




從來讀書很少去記作者或出處


反正就是吸收進來


要用的時候湊一湊, 鬥一鬥, 再修一修, 改一改


覺得不錯就好,


不求甚解, 讀過就算


(現在大概不行了, 會被告剽竊, 或違反著作權)


其實這是後來培養出來


讀國中時, 幾乎所有文言文的篇章都是背起來的


就是覺得很順, 解釋倒是很少去強記


因為前後文多讀幾遍大概就知道了


除非是特殊的用詞


國文很強捏,那時候幾乎國文很輕鬆就會滿分


(太臭屁,說不用很辛苦比較含蓄一些)


高中時


國文老師是佛教蓮社李炳南老師的弟子(這時開始深入接觸佛教)


也在慈光育幼院擔任"教保主任" (現在育幼院改名搬到東區九期那裡)


因為國文成績好, 跟國文老師也就走得近


所以就也搬到育幼院去住, 也當義工


後來有人問起, 也都直接說是院童了, 省的解釋麻煩


如果當初讀英文也能這樣


我的英文也不至於爛到如此


不過就是跟英文沒甚麼緣份


高二讀完就休學了 (用同等學力證明書可以報考大學)


工作混了一年, 聯考考個220幾分, 當然沒學校讀了 (現在18分可以讀大學了)


聯考完就不再去工作, 專心到補習班去混了(東華補習班, 當時蠻知名的)


第二年上輔大360幾分, 不過是5科的成績 (當時乙組考6科, 錄取率18%, 不是利息18%喔)


因為英文才5.6分, 超強后, 5點6 喲(比地震級數還少捏)不是56ㄝ


還好國文加重計分好像是103還是105分吧, 補回來


講了一大堆, 是要告訴你,


我是對文史哲很有興趣, 不是志願填錯進中文系的, 哈哈哈


志願表就只是填中文歷史哲學系, 外加一個新聞系跟教育系



進大學第一學期閒閒


第二學期就開始幫書商賣書(校園內賣書)


所以自己書也買了一大堆


以後就變成搬家時的累贅


因為紙很重, 又佔地方


剛開始傻傻的裝一大箱, 搬得很辛苦


後來知道用中小型箱子裝, 多搬幾趟


其實放在家裡也很佔地方


(現在不用這麼辛苦, 改用光碟或硬碟儲存, 省是省空間,


不過聽聞說好像有保鮮期限, 幾十年吧, 在加上軟體程式更改, 不知多久能看)


曾經清了一批散文小說約3-4大箱


不想賣舊貨商, 就送去北屯區圖書館(台中)


搬到田中來, 地方小, 書一直未拆箱放在頂樓


已經很久不見天日了


最近良心發現


向木材商訂了一些木板


自己鋸鋸釘釘, 做了四個書架


順便也把客廳的主牆用木板裝修一下,


土師仔做土工


簡單但蠻符合自己需求的



書蠻多的


大多是中文系的書,經史子集都有


外加後來工作上需要的一些專業書籍


讀中文的甚麼都不會(百無一用是書生, 但不是說我啦)


也甚麼都要會


進入哪一行就要會哪一行


應該是對文字比較在行吧, 所以同樣看書理解會比人家快懂它的內容


其實都是訓練出來的



但是文字真的是會騙人的


像之前"林X玄"的菩提, 還有"苦X"的


很久以前的女朋友就說是被我的情書騙的(除了文筆內容還有字也漂亮)


後來就不寫情書了


因為我不想騙人


所以本身的修養德行才是最重要, 要心口合一才行,


做得到才好講, 空口說""白話"", 很快會被"看破手腳"


(以後我要說""文言""文, 才比較不會被看破,因為懂的人較少,


說白話文比較會被看破手腳 , 懂的人較多)


修不是口修, 心也要修, 修要定, 不受外物(務)影響


很難ㄚ, 是知難行易還是知易行難, 大概都很難ㄚ



書那麼多, 很多都是買來看的


我是說看書封面,當擺設看


只有文史相關跟工作相關才讀的認真吧


所以


"書有未曾經我讀" 忘了是哪位前人講的


把書擺出來, 想到這句,


於是把分類"風簷展書讀"改成"書有未曾經我讀" 比較貼切



那就讀一讀吧, 雖然百無一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