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國文老師, 一直都未婚, 那時候在育幼院當教保主任



那時候的我




育幼院連副院長跟阿寶
這幾張照片應該是後來回去育幼院才拍的, 不是當時拍的

慈馨兒少之家-----慈光育幼院遷移改名

http://www.tkcy.org.tw/index.html


高中聯考只能進私立學校
所以高中時代應該是我最黯淡的時候
國中結束的失戀
高中聯考的失利
讓我在高中生涯提不起勁
加上私校管理嚴格, 令人非常不舒服
青少年叛逆期在此時最明顯
幸好那時候遇上的國文老師對我還蠻好
一來我的國文成績一直不錯
加上本性善良, 還不致於讓人討厭

那時候的國文老師是吳老師
是台中佛教蓮社創辦人" 李炳南"老師的嫡傳弟子
國學跟佛學造詣都很強
所以很喜歡跟著他學習
那時候的"論孟" (文化基本教材)客更奠定我讀中文系的決心
老師在講論孟不是在教你解釋
而是當作生活言行的基準教材
他常說, 論孟不是用來讀的, 是用來實踐的
所以我讀論孟是一種生活準則的吸收
當然他的講法是""與時推移"", 而不是"食古不化"'
""倫語""現代化, 而不是批評它不合時宜
我讀古籍的態度受他影響很深
除了國文還有佛學精神的實踐
不是"講經論道", 而是生活的實踐語學習
當然這受"李炳南"老師, (我有幸可以稱師公)的影響甚深

後來吳老師到""李炳南""老師創辦的"慈光育幼院" 當教保主任
(
現在慈馨兒少之家的前身)
(
跟慈光托兒所或慈光圖書館不同)
所以我在高一下也住進" 慈光育幼院""
一來就近跟老師, 二來也在育幼院盡一分力
那時算是義工吧, 負責男舍這邊小朋友的起居
早上負責先叫小朋友起床梳洗
晚上請他們就寢
當然每一個寢室都有老師
我只是幫忙的性質
還有晚上及假日在辦公室值班接電話接待訪客

育幼院的小朋友都過團體生活
早上也是要做早課
大約5:30起床梳洗, 5:50禮堂集合念佛約30分鐘
然後吃早餐上學
傍晚大約5:30集合念佛, 6:00吃晚餐


育幼院的老師大概都吃素


但小朋友並沒有完全吃素


大概一個禮拜會有3-4天吧


吃完餐7:00他們就回各寢室
由老師帶他們做功課, 也常有大學社團的大哥大姊來做功課輔導
我則負責到辦公室清潔整理, 接電話
因為跟院童年紀差不多
常也有來訪的貴賓也當我是院童
當然講不清也很難解釋,
所以常直接自認是院童, 省去很多解釋的麻煩
我接觸念佛就從慈光育幼院開始
而那時台中蓮社在假日有開辦"蓮友子弟輔導團"
有佛學課程, 有國學課程及其他類別
因為有院童去上課, 所以就帶他們去
自己也在那邊報了"史記" "佛學基礎"的課
所以真正跟國學接上邊也是在這個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