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第一次考大學准考證
 


乙組考生成績通知單,  只有座位號碼,  那一年乙組錄取率18%左右, 最低要300多分
跟去年18分,今年7分多, 錄取率97%, 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考機車駕照的報名表, 那時候汽車駕照已經考出來了, 所以學科免試


那個年代
父母親都沒受到怎樣好的教育
所以小朋友受教育是他們主要的辛苦的目的
如果不到學校上學
那就是去做工一途
因為不是在鄉下,
如果在鄉下大概還可以再加一項 ""種田""

休學後搬離育幼院,  回家裡住
去應徵了四家公司
老闆都很客氣告訴我
你還是回去把書讀完吧
那時候我想應該是沒畢業又還沒當兵
一般公司要收我也是很麻煩吧

當時家裡做的是 "砂石運輸"(我爸是開大卡車的)
記憶中家裡的貨車從612頓到15頓級
休學那時候已經換到1020頓級的了
一般人對砂石車的印象都不好
不過我家的司機倒都是規規矩矩
因為我爸是算"古意老實"
所以請司機也都很留意
找不到工作就先跟車了
跟車是很習慣
國中時後放假也常跟車
那時候建築打"大底"大都還是排鵝卵石
所以會去溪裡(大肚溪) 撿鵝卵石放成堆
然後等大卡車來就丟上大卡車載走
或是颱風大水過後, 都會有"水流沙" , 也要幫忙鏟沙
但是記憶深刻的就是一年三節的"規費"
各分局跟交通隊, 保安隊, 固定要給有人會來收
公路警察就看狀況了
因為那時候幾乎每車都是超載, 運費是看"立方米數"
省下的罰單要應付足足有餘
從砂石場運沙出來, 也是看公路警察交班時間才出來
所以很多司機都會在砂石場裡賭博打發時間
找不到工作就暫時先跟家裡的貨車(其時砂石車已改油壓車斗, 已經不用捆工了)
到河岸道路就學開車, 或是進場裝載砂石時就練習開
那時候未滿18, 所以都沒開上公路
只有有時候晚上加開一車時
司機會讓我在公路上開
想想一個小小人(我人不高, 開車也不用很帥)
開一輛大卡車, 會看不到司機 (不是看不到路)
跟了兩個月, 也沒薪水的


後來就到外面找跟車捆工
那時候找到一家專門在收回收紙交紙廠的 (算是平路貨車)
到各個資源回收站買回收紙
然後運到紙廠去賣
那時候一車跟兩個"捆工"
老闆都會叫我們其中一個躲在車座後面(平路車座位後都有一排空位可睡人)
然後進地磅秤重, 這樣一車都可以多個4-50公斤重量出來
有一回比較驚險
那是到埔里去收貨, 出來時已經晚上12點多
那時中潭公路都是兩線道 (台中到日月潭, 14號省道)
進國姓鄉到埔里之間有多個隧道
那時候不知道是司機已經睏了還是怎樣
竟然逆向行駛隧道, 單向隧道捏, 竟然衝進去
那一回真的被嚇出一背得冷汗
那在這邊工作了4-5個月
現在的臂力跟肌肉, 就是那時候操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莫林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